综合新闻

“研究所群组知识平台可持续能力建设”项目第二期视频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03-12

 
   为全面推进“研究所群组知识平台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设”项目的深入开展, 3月5日至7日,国家科学图书馆组织举办了第二期群组知识平台可持续能力提升培训与交流。为了让更多的子项目团队成员以及有培训需求的研究所能够参加培训学习,此次培训采取了京区研究所在国科图集中培训,外地研究所通过视频参加培训的方式。共有20个研究所的所图人员、科研人员及研究室科研秘书,以及国科图总分馆主管领导、学科馆员、研究生,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前,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钟永恒从落实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院文献情报工作“十二五”规划角度,阐述了今年科研一线服务的重点任务,并对此次培训提出了希望,要求培训与交流相结合,真正达到学习的目的。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也是本项目总负责人杨志萍向参加培训人员做了《2012年研究所群组知识平台可持续能力建设项目进展计划》的说明,对项目总体规划中各时间段的计划任务及主要实施内容进行了讲解,对项目考核指标进行了解释,为各子项目负责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明晰的项目进度参考依据。
   整个培训分为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IIP平台、ILibrary平台和SKE平台进阶式培训。项目组技术支持王峰、许丽媛、宋文和黄金霞分别对IIP、ILibrary、XKE三种平台系统的后台背景、建设流程、功能特点、栏目建设等,通过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于经常出现的技术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指导。学科馆员吴跃伟、魏韧则分别结合自己建设平台的经验,通过实例讲解了IIP和ILibrary服务平台框架设计、功能设计、内容建设步骤以及如何更全面获取课题组的信息需求等。二是建设经验交流部分。特邀请了承担项目的软件所图书馆刘雅静、近物所科研人员高笑菲、对地观测中心科研人员李俊生和杜小平、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学科馆员沈冬婧分别结合各自在建项目,对项目平台的建设思路、建设过程以及在平台建设中摸索出的宝贵经验及遇到的一些问题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交流,并对项目组进一步改进各平台后台技术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项目培训采用“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解析授课—课堂讨论答疑—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营造了交互式学习交流环境,突出了科研一线人员的参与,通过案例解析和经验交流,使参与平台子项目的老师在第一次培训的基础上,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了平台建设流程、建设框架和建设功能,熟练掌握了平台内容组织建设方法和思路,为各子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