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沙尘天气的形成、观测与预报”专题讲座直面公众关注话题

发布时间:2012-03-29

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沙尘天气的产生很可能比人类诞生的历史还早。但近年来,人类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沙尘的肆虐。3月24日,题为“沙尘天气的形成、观测与预报”科普报告在国科图举行,主办单位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和国家科学图书馆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孙建华研究员做客“科学人讲坛”,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关村中学的师生,以及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共话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沙尘现象,普及沙尘的科学知识,揭示沙尘的缘起,解析沙尘的形成和迁移规律,探寻沙尘天气的预报等科学问题。

孙建华研究员的报告共有五个方面,她从世界各地的沙尘暴天气讲起,进而提纲挈领地介绍沙尘天气的现状。通过大量的沙尘暴图片,展示发生沙尘暴的城市笼罩在晨雾中的情景,以及围绕生态环境破坏导致沙尘暴发生的问题。她还特别介绍了沙尘暴的形成、监测手段、实时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报,多角度探讨了我国沙尘暴灾害发生的成因、机制、预报服务等,经过多年的观测研究,基本确定影响我国的沙尘暴主要发生地区,对于影响我国沙尘暴的时间变化规律有了较清楚的认识,沙尘暴成因、起沙与输送机制研究得到深度认识,沙尘暴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和手段得到应用。

最后,在专家与听众互动的环节里,孙建华研究员回答了关于北京地区沙尘天气发生的趋势、沙尘天气与PM2.5之间的关系、春季蒙古气旋的产生、小范围沙尘暴的提前预测等科学问题,近百位听众兴致勃勃地全程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关注了共同的话题,收获了学习的喜悦。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