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的星空”诗歌朗诵演唱会在国家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31

为进一步提升创新文化广场公共文化平台的影响力,丰富社区公众周末休闲文化生活,大力倡导和弘扬科学文化与科学精神,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策划,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科学的星空”诗歌朗诵演唱会,于2012年5月26日在国家科学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位观众热情参与了本次活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居云峰副理事长为活动致辞说,本次诗歌朗诵会是想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致,从文艺的语言中理解科学文化,从而更加热爱科学。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代表主办方欢迎到场的所有嘉宾,她强调这是科学与艺术互动交融的一场夜宴,希望大家能通过今晚的诗歌朗诵和演唱,感受科学与艺术的魅力,感知科学和科学家的博大,领略科学精神与科学文化的深邃。

参加本次活动的演员均为我国知名的表演艺术家,有曾获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以及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成就奖“范长江奖”的著名播音指导于芳、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冯福生等。这些老一辈艺术家以真挚炙热的感情朗诵了一首首赞美科技发展和歌颂科学家的散文诗,每首诗歌都凝聚着一位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在或激昂、或悲泣、或深情、或豪迈的诗歌中,邓稼先、郭永怀、高士其、钱学森、哥白尼、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伟大科学家们仿佛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他们伟岸的身影似乎正从万丈光芒走来,再一次震撼我们的心灵,洗涤我们的灵魂…… 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一次又一次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大厅回响,不仅表达了对演员们精湛艺术的感激,也表达了对科学精神和科学家高尚人格的由衷敬佩。

最后,来自总政歌舞团的叶宝根、冯桂荣两位歌唱家为大家奉献了几首脍炙人口的艺术歌曲,优美的歌声为本次活动画上以一个圆满的句号。观众纷纷称赞这是一场难得的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文化盛宴,在被艺术感染的同时也提升了公众的道德情操和科学素养,希望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和国家科学图书馆利用地域优势,关注周边社区居民的教育和科技群体特征,今后多多举办此类科学文化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