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档案前沿学术论坛”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6-12

6月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北京市档案学会和中国档案学会档案自动化管理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从简牍到云端:信息时代档案管理的挑战、机遇和启示”的档案学术报告会,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到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王岚做主题报告。来自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学会、中国科学院系统京区各单位、军队系统和高校等相关单位档案部门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屠跃明主持。

王岚副司长以“云计算是否合适档案管理?当今变化发展的世界,档案管理能否游离之外?”等问题开篇,首先从技术进步对信息载体的影响、云计算的含义与特点,发展历程与应用现状等方面娓娓道来;进而介绍了云计算在国际信息管理方面的发展与应用尤其是美国联邦政府“云为优先”的政府信息化战略、档案云服务的国内外发展与应用,并最终阐述了“云计算应用是档案管理与企业业务流程协同的必然之路”、“档案云服务是档案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但应循序渐进、确保安全”的思路,包括:要从云技术角度考虑未来企业档案信息化管理架构、要从档案大数据多用户角度考虑未来可能采用云服务、要从基础管理功能及与业务协同做起等等。王岚副司长的报告视野开阔、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幽默生动,特别是把信息技术和前沿科技发展与档案及档案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听众对未来档案工作的思考。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自2006年起开始主办档案学术报告会,旨在为广大档案工作者提供了解新知识的窗口、交流新思想的平台、结识新同仁的桥梁。本次报告会让大家了解了云计算在国内外的发展应用状况,学习了云计算的知识,以及其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应用与启示,扩大了大家在档案业务与学术前沿动态、电子档案管理服务与实践等方面的视野,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收获很大。

                                                           (中科院档案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