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绿色农业与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讲座告知公众绿色的真正内涵

发布时间:2012-07-24

7月21日上午,原中国科学院农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王大生研究员应邀作客科学人讲坛,以“绿色农业与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为专题做了一场精彩讲座,来自高校、科研单位、社区等社会各界观众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大生首先介绍了生态与生态系统的关系,生态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命系统和非生命系统的相互依存的动态平衡过程。历史上工业革命虽然推动社会进步,但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污染物,同时,过量的开发也极大地破坏了生态,影响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农业、食品安全等涉及人体健康的概念被提及出来。王大生指出,人类发展需要高效的农业生产过程与技术,需要安全、健康的食物与食品,需要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

面对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我们的农业到底走一个什么模式,怎么兼顾保护生态环境和解决公众对食物和食品的需求?王大生提出“三安全、三先进”的理念。就是充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先进工业装备和先进管理理念,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目标,以倡导农产品标准为手段,推动人类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而这种模式也反映了绿色农业的实际内涵。

王大生对我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等食品冠称作了解析,他认为,其综合目标是开发出更多无污染、安全、优质有营养的食品,但从制度上保证食品安全还要加强食品安全立法和执法和风险评估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信息交流和传播,鼓励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活动,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开展技术培训,推行良好的食品生产加工规程,切实加强食源性疾病的监测调查。从法律法规、科学与技术、过程管理上不断加强和完善。

王大生研究员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多年,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在讲座中也引入了很多实例,生动形象。在互动环节,就大家关心的绿色食品标志、认证以及转基因食品等问题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在活动结束时还饶有兴趣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养生理念,建议大家多吃海带或者紫菜,以预防脂肪肝等疾病。

科学人讲坛系列讲座活动将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推出公益科普讲座,让中国科学院的一线专家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传播科学知识、科学人文精神以及最新的科研信息,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更多关注和参与科学文化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