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2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在国家科学图书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2-07-23

7月18日,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开幕式暨体验游启动仪式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创新文化广场举行,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海淀区人民政府、相关委办局以及旅行社、科教游接待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许平作为承办方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中关村科教旅游节已历经三年,与往年相比,本次旅游节有更多科学院科研机构参与,其中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中科院行管局的科学传播中心,成为本届科教旅游节的重要承办单位,科学研数学所、力学所、物理所、自动化所、网络中心等众多科研院所提供的特色资源的支持。

开幕式上,来自四川都江堰,被温总理亲切称为灾难的土地上盛开的“美丽花朵”的学生代表展示了他们寄给温总理的画册《美丽的花朵》,并向科教旅游节赠送了他们的画作,鲁勇主任、许平书记等领导也亲切回赠了书包等文具用品。著名数学家李邦河院士通过钱学森、陈景润等老一辈科学家办公室、旧居的照片以及生动的科研故事向游客展现了科学工作者崇高的人生品格、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并勉励同学们立志做一名科学家。

开幕式前后,国家科学图书馆作为本次旅游节的“旅程起点”,率先为科教旅游节的VIP领导团,展示了科技信息区域服务、科技主题展、科学信息素质教育课堂和科技情报服务的能力与魅力。副馆长刘细文就国家科学图书馆区域服务发展方向、主要资源和服务设计等,向VIP领导团成员进行了介绍。 领导团成员对国家科学图书馆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文献情报服务能力大为赞赏,认为现在的图书馆真正是知识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了,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彼此沟通和业务合作,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

国家科学图书馆借此次承办科教旅游节开幕式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与海淀区各级管理机关的联络,为下一步推进与区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为精心筹备此次活动,总馆科学文化传播中心、综合办公室、文献服务部、情报研究部等多部门通力合作, 协同保障,确保了活动的圆满成功,也给海淀区各级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教旅游受众,留下了良好的深刻印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