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神奇的中微子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专题讲座在国科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9-18

9月14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2012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开幕式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开幕后,即举办了该巡展活动的首场科普讲座“神奇的中微子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王贻芳所长与前来参加开幕式的百余名科研人员、青年学生以及其他社会公众共同分享了中微子发现的历程、作用以及我国的大亚湾中微子试验选址、建设和试验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神秘而又波折的中微子探索之旅。活动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何林主持。

讲座开场,王贻芳所长用一系列图片和老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的成果历程来向大家讲述了“我们的世界为什么要有中微子,中微子是怎么来的?”以及“中微子有什么用途”,让大家对中微子有一个整体性的大致了解。随后,王所长又通过一系列在探索中微子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乌龙事件背后的故事,向大家形象而又清晰地展示了对中微子探测的过程之难之复杂,并从追溯历史的角度来展示了中微子振荡被发现的历程。在关于我国科学家为何选址大亚湾进行中微子实验的问题上,王贻芳所长从大亚湾选址的初衷、方案的提出实施、探测所使用的设备要求到所取得的出人意料的成果以及在国际上引起的强烈反响等都一一详细做了介绍。他指出,对中微子研究将会挑战人类认识世界的极限,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使我国的中微子乃至粒子物理研究走入了世界的前列,并且随着我国国力的发展,我们在世界前沿科学领域中的地位也会越来越显著,我们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王所长生动有趣、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激发了听众探索和了解科学的热情。本次讲座是国家科学图书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举办的首场专题科普报告会,接下来,还将围绕热点科技话题继续举办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中科院知名专家为青少年学生、社会公众奉献具有高含金量的科普大餐,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