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神奇的超导及其最近研究进展”专题讲座在国科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9-18

 9月15日上午,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了2012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第二场专题科普讲座,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任治安研究员为数百名来自中关村中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以及其他社会公众共带来了一场名为“神奇的超导及其最近研究进展”的精彩科普报告。

任老师用一段有趣的视频作为讲座的开始,吸引了听众的注意。任老师从日常生活中可观察的超导现象开始,带领大家一起从电和电子的发现、原子结构的发现过程,一直讲解到超导现象的发现,并仔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超导现象的原因与特性。随后,任老师又分别为大家介绍了现在超导在工程领域的利用,如磁悬浮列车、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无损输电、矿藏的开采等。接着,任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超导研究的最新前沿——新型超导材料的探索与发现,尤其是高温超导材料,并且为大家着重展示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铁基超导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任治安老师生动有趣的报告赢得了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激发了听众探索和了解科学的热情,认真听报告的听众们也在提问环节提出了十分有意义的问题。

本次讲座是国家科学图书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举办的专题科普报告会,接下来,还将围绕热点科技话题继续举办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中科院知名专家为青少年学生、社会公众奉献具有高含金量的科普大餐,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