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潘教峰副秘书长在国科图做科研管理创新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21

11月20日下午,潘教峰副秘书长在国科图2012年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上应邀做了题为《科技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特邀专题学术报告,从科研机构管理的认识、中科院管理创新的实践、现代科研管理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等三个方面展开,对科研机构管理创新进行了深入细致、精辟透彻的阐述。国科图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国科图2012年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的100多位学员聆听了报告。国科图馆长张晓林主持专题学术报告会。

潘教峰指出,一流的科研机构必须有一流的科研管理,而建立一流的管理必须认识科技创新活动的规律,探索和建立符合不同类型科技创新活动规律的动态调整优化的科学化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科研机构的科研管理创新也是科研机构的生产力,会推动和促进科研机构的持续发展。他指出,中科院是我国的重要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的管理需要基于使命驱动,不断调整适应改革发展,中科院的发展历史也是探索科研管理创新的历史。特别是从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中科院不断创新科研管理,探索符合科技活动规律的实践也显示出这一鲜明的发展脉络。进入21世纪,一流的管理更成为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实现一流的管理成为中科院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潘教峰副秘书长从世界主要国家国立科研机构的兴起与发展、特征与类型、管理模式等方面,系统分析论述了世界主要国家国立科研机构的共性特征、运行模式和功能类型,以及机构设立、立法管理、内部管理方式和内部治理机制等。他指出,从国际上看,国立科研机构都是围绕国家目标,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的研究工作;重视前瞻战略研究并在本国科技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是提升本国国家竞争力战略科技力量;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科技战略需求,适时调整科技布局;科技创新与市场的联系,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知识、技术、人才;致力于解决人类生存发展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为人类文明进步和永续发展提供知识基础。

潘教峰分析了我院科研管理创新实践的历史地位和战略作用、中科院宏观管理和院所两级管理体系的特色,勾勒了中科院管理创新的战略思想历程。他指出,洞察世界科技社会变革大趋势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系统的战略研究,是中科院制定各个时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管理战略。潘教峰指出,加强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经常化、制度化、机制化的战略研究已经成为支撑中科院加强科研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在推进科研管理创新方面,中科院近年来开展了多个方面的大力探索和实践。他着重介绍了近年来中科院在建立战略研究与规划体系、推动科技布局调整和优化、建立科技评价新模式、建立以院章为基础的制度体系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在实施“创新2020”规划中,中科院要着力建设与完善中国特色的国家科研院所制度,包括建设与完善我院制度体系、创新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模式、加强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分类评价科技创新活动等。

潘教峰指出,为了实现一流的科研管理,必须遵循科技创新活动的规律,按照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和开展系统的现代科研管理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着力解决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研究明显不足的现状,重点解决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研究缺乏足够的系统性、科学性的问题,推动形成统一的科技政策与管理的学科范式。

潘教峰最后指出,国科图战略情报研究人员要在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要在揭示科技发展的态势、特点、规律等的现象分析的同时,要不断深入到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研究层次,提高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管理与科技决策的战略支撑力度,有效服务国家和中科院的科研管理创新实践。

潘教峰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眼光深邃,证据确凿,理论紧密结合实际,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很强,对战略情报研究人员开展国际科技发展态势监测、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