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2012年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19-22日,国科图在北京总馆举办了2012年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来自国科图总馆和兰州、成都、武汉等三个分馆,以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广东省科技图书馆、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100多名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班。

国科图张晓林馆长在开班式的讲话中指出,战略情报培训研讨班连续举办多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由最初的专家报告式培训班发展成为专家高层次学术报告加情报人员典型工作交流研讨的培训研讨班,对提高情报研究人员的战略研究与分析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培训研讨的层次,加强交互式交流与研讨。要建立问题意识,主动用问题驱动研究工作;要提升研究意识,深化战略研究与分析揭示的水平;要完善团队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情报团队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为培训研讨班做了《智囊的运行模式与方法》的特邀学术报告,潘教峰副秘书长应邀做了《科研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做了《国际深空探测的进展与中国的初步设想》的特邀学术报告。培训研讨班还邀请了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樊春良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水清教授等分别做了有关科技政策、文献计量评价、知识发现方法等方面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专家高层次学术报告的基础上,培训研讨班还安排了来自总分馆的八名情报研究人员的典型工作交流报告,内容涉及专利文献计量评价、专利文献生命周期评价、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国际科技合作定量测度、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学科领域发展潜力预测、社会调查方法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本次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是该系列培训研讨班自2006年以来连续第7次举办。培训研讨班的目的是大力提升情报研究人员在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科技发展未来趋势预测预见、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与咨询、情报理论方法平台工具的开发与应用、情报团队的协同研究与服务等五个方面的能力,持续促进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方法型“五型融合”的科技情报研究新范式的建设和发展,持续提升国科图及我院主要情报研究与服务机构面向国家、面向中科院、面向地方发展的科技决策需求的战略研究与服务的效果和影响力。培训研讨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