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兵教授畅谈“科学技术的双刃剑效应”

发布时间:2012-12-18

12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刘兵教授应邀做客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人讲坛”,带来了一场名为“科学技术的双刃剑效应”的精彩讲座,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周边社区等社会各界观众近百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兵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兼及科学文化与传播等方向。刘老师在讲座一开始笑称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国科图主办方的“命题作文”,但这也让他有机会仔细去研究一下“科学技术的双刃剑效应”这个说法的来源与讨论。在讲座的准备阶段,他仔细搜索了对于“双刃剑效应”的研究,他认为基本都是学生的习作中较多的使用这一概念。在他看来,“双刃剑效应”就是一个对历史的归纳从而得出的隐喻,通俗地讲,就是科学技术可能造福也可能带来负面的危害。现在社会往往会将科学意识形态化,将“科学的”等同于“好的”,将科学的概念泛化,和它类似的概念还有“现代化”。其实,科学技术也像其它事物一样存在两面性。刘老师从他多年的研究经验出发,进一步谈了他对科学概念的理解,以及公众理解科学概念的发展,并结合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的“自荐信”到近现代的《哥本哈根》、《寂静的春天》、《美妙新世界》等反映科学对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文艺作品,指出科学技术的成就既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但也生产出原子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DDT等危害人类生存环境的高效农药等一系列负面的东西。人类发展科学技术,要做到趋利避害,需要受到人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的约束,并且需要建立一个人文的理想社会政治结构才能够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刘老师漫谈式的讲座,渊博的学识,深深吸引了现场的听众,带领大家进入一个以前未曾思考过的领域,也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提问。在座的听众许多都是工科大学生,他们问道自己大四年学习的东西可能就偏向于技术,比如说如何让云计算速度更快,如何让信号传输更好,作为一个工科学生,如何平衡技术与人文这个关系,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得到技术以外的人文思考?人类能否找到一个普世价值观来避免矛盾和冲突?刘老师均一一作答。

国家科学图书馆何林书记也专程出席本次讲座活动,并就讲座主题中的疑问与刘老师进行了沟通讨论。讲座结束时,何林书记还为刘兵教授颁发了科学人讲坛的特邀嘉宾聘书。

科学人讲坛系列讲座活动将继续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推出公益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一线专家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传播科学知识、科学人文精神以及最新的科研信息,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更多关注和参与科学文化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