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知识服务能力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06

为深入交流研究所文献服务转型、发展知识服务能力的经验,帮助更多的研究所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措施,推进科研一线知识服务的创新发展,12月3-4日,中科院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在京召开知识服务能力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院属单位文献情报机构负责人、国科图相关人员等共计120余位代表参加。

会议主题为“知识服务敢为人先支撑科研开拓创新”,共邀请了13个知识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发展较好较快的研究所,介绍他们在推进服务转型、开拓知识服务、形成有重要影响的服务能力和建立可持续的服务团队及机制方面的经验。心理所陈晶、昆明植物所王雨华、沈阳应用生态所胡志斌、植物所刘凤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张小云、成都生物所王海燕、软件所周津慧、苏州纳米所王亦、亚热带农业生态所何艳清、工程热物理所王会社、大连化物所汪其、长春应化所王鑫岩、上海天文台贺殊祎等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负责人交流了研究所在推进服务转型、开拓知识服务、形成有重要影响的服务能力和建立可持续的服务团队及机制方面的经验。院内目前相当多研究所正在积极开展知识服务的探索实践,介绍经验的研究所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学科情报分析服务、战略情报服务、个性化知识平台建设等知识服务能力以及相关服务机制,多数研究所成功建成机构知识库并提供服务,文献保障与服务的规范化建设也在大规模推进。

潘教峰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以后,研究所发展知识服务能力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全院一线知识服务能力建设有了重大突破。他从科学研究第四范式和新的科研环境对文献情报工作带来的挑战、开放获取对图书馆生存模式的冲击以及国际图书馆界积极变革应对形势变化的探索等方面分析了文献情报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全院文献情报系统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坚定信心,坚持院所协同,加快全院知识服务能力建设,为中科院“创新2020”实施、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加强知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如何加强知识服务团队建设、如何加强与科研人员协同、如何争取利用院内外文献情报系统的合作与支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现文献情报服务模式向知识服务模式转型是大势所趋,让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重新找到了位置和发展希望,但发展知识服务一定要围绕用户需求开展,提高科技创新效率,要真正嵌入科研和决策过程中。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做到这一点还面临相当多的困难,如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建设、评价机制建设、激励机制建设等都有待进一步规范提升。

国科图馆长张晓林在题为“深化知识服务,加快服务转型”的总结讲话中强调,知识服务是大势所趋,院所两级要共同为知识服务能力提升负责,敢于突破各种障碍,为打好服务转型全面攻坚战做好积极准备。国科图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研究所的发展,从加大所级知识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深化和拓展知识服务新能力、支持走在前面的研究所探索个性化服务三方面加快知识服务能力建设,对所级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以研究所发展倒逼国科图的发展。同时也希望研究所自身能够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以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态度持续深化知识服务,加快服务模式转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