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201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3-05-21

春意盎然,百花盛开的五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5月18日,国家科学图书馆推出了题为“绚丽多彩的数字互动媒体世界”科学对话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晓鹏研究员和北京盛开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永博士,与听众现场对话交流。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何林出席此次活动并为主讲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300余位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了科学对话活动。

数字互动媒体技术是信息和文化传媒融合后产生的新领域,它一诞生,就显示了极强的生命力,其研究及应用方兴未艾。两位嘉宾是我国数字互动媒体领域造诣精深的学者、专家,他们为青少年朋友和数字媒体爱好者揭开数字互动媒体技术神秘奇异的面纱,带领大家走进数字互动媒体技术的瑰丽多彩的世界,展示数字互动媒体技术应用的生动案例。专家在对话中畅谈了数字化技术、交互技术及显示技术是虚实互动技术最新发展成果,现场视频展示了可穿戴设备Google Glass和Apple iWatch、体感控制Kinect 和Leap Motion等多项产品,一些用传统手段无法描绘和展现的场景,通过三维数字技术得以呈现,并生动奇妙地“活”在听众面前。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和人机互动的趣味性为人们提供了生动、逼真的新型学习方式,数字互动媒体技术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过去的一些科幻场景也在逐步变成现实。

专家的讲解引发了现场听众对数字互动媒体技术的浓厚兴趣,对话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听众就远程控制技术发展远景、虚拟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图像采集速度、人脸定位技术、体感技术的应用等问题与专家对话交流。

听众还参观了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展出的“中外重大科技创新进展2012”专题展览。

(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