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3科学发展报告》正式出版发布

发布时间:2013-05-28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正式发布,国科图负责组织编研了该系列报告中的《2013科学发展报告》。
《2013科学发展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充满科学思想和理念,从多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了当今科学发展的多彩画面,凝聚着百余位科学家、科研管理研究者的智慧。全书共45.8万字,55篇文章,按8个部分进行分述:一、科学展望;二、科学前沿;三、2012年诺贝尔科学奖评述;四、2012年中国科学家代表性工作;五、公众关注的科学热点;六、科技战略与政策;七、中国科学发展概况;八、科学家建议。纵观《2013科学发展报告》,重点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面向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分析全球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理清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与着力点;及时、深入揭示国家重要科技政策、计划的形成与实施情况;评估五年来我国科学发展产出成果,为相关科技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主要体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体制改革、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大科学装置建设、中国科学五年产出评估等选题。
二是突出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及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科学问题研究,直面国家与公众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主要体现在新生物学革命、海洋生态学及观测技术、希格斯玻色子、火星生命、载人潜水器、转基因食品安全等选题。
三是继续宣传中国科学家代表性工作。选择介绍了23项中国科学家在2012年取得的具有世界水平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比如,中微子振荡模式、百千米量级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与纠缠分发、调控大脑智力发育关键因子、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相关信号转导新机制、最古老动物脑构造化石等研究。
《2013科学发展报告》中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重要内容,例如,基础研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燃料循环技术发展、太阳电池技术与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对策、三江源区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院士咨询建议,关于2012年诺贝尔科学奖的评述,以及2012世界科技发展综述与2012年世界主要国家科技与创新战略新进展等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