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3”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3-07-08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白春礼院长题词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简称“巡展”)在2012年启动并获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启动了巡展2013。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于7月下旬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

新组建的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度重视巡展2013,并将其列为全局的年度重点工作。国科图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主管领导何林书记亲自挂帅,组成了以龚惠玲助理专项负责,科学文化传播中心核心成员为主的展览筹备工作组,分别于2月、4月对中科院2012年以来可纳入展览的科技项目进行了广泛调研,先后组织专业局和研究所有关领导召开专家咨询会,听取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以院对外发布的《2012中国科学院重大产出》成果为重点展示内容;5月初,正式向入选院重大产出的成果单位发邀请参展函,并得到了相关研究所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同时启动展览设计公司的邀标评标工作,5月底,根据项目评审专家组的投票结果,确定了宁波考工记产品创意有限公司为展览设计单位;6月19日,巡展2013设计方案一审会议在国科图举行, 7月1日,二审会议也在国科图举行,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和相关处室领导再次和国科图筹备工作团队一起,仔细研究讨论了方案设计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布展整体效果、展项呈现方式、各成果分类分区表达、网络展示设计,以及线上线下互动展示设计等。7月底在中国科技馆即将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展览内容是从2012年以来中科院100多个科研院所数百项成果中遴选出来的重大科技成果,包括基础前沿科学、重大科技任务和科技转移转化成果三大部分,以互动科普展品、科普动漫、视频为主进行实体展,同时以网络(网址:www.innoexpo2013.kepu.cn)、微信、微博等形式综合呈现。旨在让广大公众通过了解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等系列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加深对世界的认知;在仰望“天宫”与“神十”对接,俯察“蛟龙”潜海、“科学”号远航之后,能感知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所带来的科学技术发展的全面快速提升;在知晓干细胞研究及其技术发展和系列创新型药物的研发进展后,将对关爱生命与健康更加充满信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