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科学图书馆2013年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1-28

  为了持续提高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战略情报研究与服务能力,系统提升国科图及主要研究所的情报研究人员在情报研究理论方法、情报研究分析工具平台、战略情报研究应用实践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我院战略情报研究与服务的影响和效果再上新台阶,20131111-14日,国家科学图书馆“2013年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在北京总馆成功举办。培训研讨班由国科图张志强副馆长主持。 

  张晓林馆长在培训研讨班的开班式讲话中指出,科技决策工作在院层面的布局发生了重要变化,科技管理的重点和模式相应发生了变化,要求情报工作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情报研究工作本身发生了重要变化,需要从提供情报资料转变到提供战略性建设性的建议,从具体学科领域的方法转变到情报研究的方法来解决决策问题,实现情报的数据化、证据化、指标化、参数化和战略化;全馆的情报队伍布局正在发生重要变化,针对院科技发展战略决策、针对研究所科研一线发展、针对区域和地方的情报服务并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情报研究工作面临新的需求和挑战。 

  本次培训研讨班的内容分特邀专家报告、院局领导工作报告和情报人员内部交流报告三个部分组织。培训研讨班邀请了5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做了6场专题报告,分别就国际科学计量学前沿、技术预测预见,产品竞争力预测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创新思路、实践应用等进行了讲授和交流。国际信息计量学与科学计量学会主席、普赖斯奖获得者Ronald Rousseau教授的报告《A Discussion of Informetric Indicators for Journals and Individuals》和《The Outgrow Index and Related Indicators》,介绍了期刊评价和科学家评价指标如改进SNIP指标和外显指标的国际最新进展;普赖斯奖获得者Loet Leydesdorff教授的报告《基于期刊引文分析的学科交叉和期刊交互测度》,介绍了基于科学知识图谱的学科交叉性的测度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杨起全副院长的报告《技术预测与技术路线图》,介绍了国家技术预测的过程和国家技术路线图的制定研究;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的报告《客观分析方法在技术预见(预测)中应用的探讨》和翟东升教授的报告《用户体验及技术创新视角下移动通信产品竞争力研究》,分别介绍了技术预测和产品竞争力预测的新思路。 

  培训研讨班邀请了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重大任务局于英杰副局长、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分别就院机关改革后新成立的三个专业局的职能定位、发展战略和对战略情报的需求做了特邀报告,报告对战略情报研究人员了解各专业局的发展定位、重要任务等,以及准确把握院科技领域发展决策对战略情报的需求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国科图张晓林馆长就面向院宏观决策的科学决策知识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了全面、深入和系统地报告,明确提出了向创新型和引领型情报研究机构发展的新目标新方向,对情报人员更好地提供战略情报服务支撑、支持国家和院战略决策提出了新要求。 

  在情报人员的工作交流报告中,6位情报研究人员结合情报研究实践,围绕专利分析、主题词表构建等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包括李泽霞的《基于态势分析法的技术研发分析——以核材料技术为例》、张博的《面向我院战略情报服务的学科领域主题词表的构建》、马廷灿的《正则表达式及其在情报信息处理中的应用》、张树良的《专利指标设计及其在科技评价中的应用》、陈云伟的《Mapping the Evolving Patterns of Patent Assignees Collaboration Network and Identifying the Collaboration Potential》和李祯祺的《基于MeSH的生物医学分类主题词表构架探索——以干细胞为例》等报告。 

  国科图张志强副馆长作了题为《适应院管理布局新变化,完善战略情报服务机制》的培训研讨班总结报告。报告从近期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工作进展、适应院管理新布局完善服务机制、情报研究培训研讨班的转型及2013年底前需要重点推动的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系统总结了情报研究工作在支撑战略先导专项和有关重大项目、为国家提供重要决策咨询建议、科技发展态势战略情报分析等方面近期所取得的各项进展;回顾了全馆情报研究团队组建的模式和机制,分析了目前情报工作的不足之处,指出了围绕“科技价值链”的战略情报服务理念、关注国家与院战略决策重大需求、加强权威产品、支撑宏观决策咨询、强化可持续发展机制等方面重建战略情报研究服务机制的构思;提出了年度培训研讨班转型发展的具体思路;部署了2013年年底前的重要情报研究工作。张志强馆长的报告明确提出了战略情报工作近期和远期的具体要求、发展目标和提高举措,指出了情报人员进一步努力学习、思考和发展的方向。 

  本次培训研讨班得到了中科院人事局和国科图的大力支持,是该系列培训班自2006年以来连续第八次成功举办。来自总馆、兰州分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以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广东省科技图书馆、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青岛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100多位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班。培训研讨班的召开正值战略情报研究工作面临三个重要变化的关键时期,针对情报工作未来进一步调整提高的具体需求,以丰富的培训内容、高层面的前瞻探讨、紧跟前沿的学术报告、面向应用实践的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