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选文集》读书报告会在国家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1-28

  王选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照排技术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的一生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为了更好地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进取的科研精神以及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1122日,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办、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人力资源处共同策划组织,举办了一场专题读书报告会,特邀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何林以“无限风光在险峰—《王选文集》阅读笔记”为题向听众讲述了王选院士与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以及这一过程带给公众的启示。同时,报告会还邀请了王选院士的秘书、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老师,以《王选的世界》为题从王选院士成长生活历程的角度,通过真实事例,来分享王选院士在科研和生活中所不易为人知的那些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 

   报告中,何林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印刷术的发展历史,然后从(1)看似偶然的选题;(2)杀手锏出,后来居上;(3)路漫漫其修远兮;(4)团队、集体、合作四个方面详细生动地介绍了王选院士关注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缘起,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如汉字字形存储方案的确定、输出设备的选择、激光光源的确定、与硬件相关的难题等)以及克服难题的态度和方法,同时还结合鲜活的事例详细地介绍了王选院士在当时各大知名的研究机构和学者普遍推崇“二代机”的背景下,作为一个“小人物”如何突破重重阻力推动研制“四代机”的艰辛历程,以及王选院士在管理团队过程中爱惜、尊重人才努力实现人尽其才的优秀管理经验,对社会现象如不平凡人士和普通人士的幽默解读等,为公众塑造了一个立体丰富、亲切可感知的科学巨匠形象。结合每一部分的内容,何林书记还及时总结和分享了王选在献身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一生中所带给科技工作者的启示,如:强调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前提是注重文献调研;数学基础和跨领域研究是取得创新成果的重要因素;需求是创新的源泉,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而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做到的就是吃透用户的需求,并力争做到比用户想象的还要好;同时强调要把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相结合。 

  随后,丛中笑老师从王选院士生长的家庭环境,接受教育的成长历程,与陈堃銶在生活和科研道路上的“志同道合、相濡以沫”,与潍坊、方正的不解情缘以及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故事等多个角度、多重事例向公众展示了王老坚定不移的爱国精神,对待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和爱才如命、重视人才并善于利用人才的管理之道,以及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整场报告在严肃而活泼的气氛中进行,报告内容时而催人奋进、时而又生动感人,赢得了公众的阵阵掌声。一位听众表示,王选是我们青年学子的楷模,应该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来使王选院士爱国奉献、求实创新、不屈逆流、敢于挑战、甘为人梯、坚强人生的精神被更多的人所知所了解,从而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