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智慧改变旅行”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2-26

  春去秋来入仲冬,又是一年岁末时。1221日,“科学人讲坛”年终特别活动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中国国家旅游》杂志执行主编刘天北先生做客科学对话现场,为热心听众做了一场题为“智慧改变旅行:现代科技在旅游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何林出席此次活动,并为主讲嘉宾颁发了“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来自周边中学、高校的青年学生和爱好旅游的朋友们,共同度过了圣诞前夕一个愉快而温馨的周末。 

  为了让此次讲座别开生面,在活动开始前,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何林书记和几位音乐爱好者,用黑管、长笛和钢琴等乐器为现场观众合奏了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片段等多首名曲为活动助兴,音乐充满了梦游仙境的神秘色彩氛围,与智慧旅行主题完全契合,伴随着悠扬、典雅和美妙的旋律,现场听众尽享科学旅游的曼妙,感受了人文科学的魅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智慧旅游”是一个全新的命题,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创新,智慧旅游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智慧城市在旅游城市和城市旅游两大领域的推广性应用,是将服务对象由城市居民向外来游客的内涵式延伸,也是旅游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 

  刘天北先生围绕“智慧旅游”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谈到,运用高科技全感官体验新媒体技术、云计算物联网技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空间立体显影成像、3D高仿真特效影像等技术,可以让人们的旅行变得不那么遥远,让旅游变得简单、轻松、愉快。他指出,线上结合移动互联网创新技术,推出智慧旅游应用软件,线下针对旅游景区、城市文化推广等方面发布新媒体产品,一批智慧旅游产品上线引人注目,如可以拍照的导航器、导航手表、平板定制自行车、谷歌地图、出行购票等旅游与信息技术结合的应用服务,使旅游出行更加便捷、选择更加多元化。这些新颖的体验形式,从综合标准化解决方案到定制解决方案,可将丰富的城市旅游资源、风景美图、商家信息、导航地图等内容生动地呈现在游客眼前,并服务于游客,同时也便于景区管理。另外,正在利用智慧旅游打造管理旅游的智能平台,也实现了部门政务信息与游客的无缝对接,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让旅行变得更加时尚。 

  刘天北先生的精彩演讲让听众们对现代科技在旅游产业的应用及其对整个产业链带来的影响获得了深入的了解,他们对便携旅游服务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极大期盼,并就他们关心的一些旅行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