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总馆组织职工参观“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

发布时间:2013-12-27

  为学习中国老一辈科学家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增进大家对科学事业的了解和热爱,1226日下午,国科图总馆组织职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 “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共计70余人参加。 

  该展览主要包括“撒播现代科学的种子”、“让现代科学扎根中国”、“动荡岁月里的科教人生”、“新中国·新科学”、“在科学的春天里”、“走进新世纪”等几个部分,以700多位当代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为基本素材,展示了中国科学家们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民族精神,同时勾勒了中国现代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历程。 

  很多科学家曾就职于国外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但新中国成立后,立刻响应祖国的召唤,突破了重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怀抱,为中国的科学事业无怨无悔地奋斗了一生。战争、贫穷、政治斗争都没有摧毁他们潜心科学研究的坚定意志,没有压垮他们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没有动摇他们推动中国科学事业发展的坚强决心。他们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中国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他们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值得后来人景仰和追随。 

  展览里华罗庚和陈景润在图书馆潜心研究的图片特别引起大家的注意,在图书馆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对此深有感触,并向在场的新职工讲述了中科院图书馆(国科图的前身)与老一辈科学家的不解之缘。建馆之初,我们即提出要“为科学家服务”、“依靠科学家办馆”的理念,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以服务科研为己任,为老科学家的科研事业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一批老科学家对图书馆的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和高度赞誉。在展览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比如我们的第一任馆长陶孟和,比如曾是中科院图书馆图书委员会、科学家选书委员会重要成员的钱三强、叶笃正、贝时璋,还有竺可桢、吴有训、陈景润、华罗庚、邹承鲁、吴文俊、王元、何泽慧等大批图书馆的忠实读者。有很多著名科研成果都有我们图书馆人的功劳,比如中国植物生理学奠基人汤佩松在文革期间从牛棚中刚出来,没回家带着行李直奔图书馆,后来他出版了《光合作用研究进展》一书,专门赠书说“这里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王元在文章中说“我的哥德巴赫猜想完全得益于中科院图书馆” 

  通过参观展览,不仅让职工深刻了解了中国科学家的学术生涯和精神世界,还近距离地感受了百年以来中国科学事业的艰难与梦想、奋进与辉煌,更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爱馆教育。不少青年员工感慨,历史上我们图书馆在服务科学家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让我们深感压力,面向科技的新发展,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创新服务中,为实现“科技梦”助推“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