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6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4

  为持续提高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科技智库建设,201610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工作协调组主办的“2016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举办。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等中科院主要文献情报机构,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海洋所、深海科学与工程所、青岛生物能源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所等中科院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智库理论与实践》等期刊编辑部,以及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河南工程学院等院内外20多个单位的近百位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了学术论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倪福弟代表论坛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及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论坛分为特邀专家大会报告、情报专家主题报告和情报人员交流报告等三个部分。论坛邀请了4位专家就战略情报研究新趋势、科技评价模式与制度、数据科学发展与实例应用、竞争情报新发展等主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吴家睿研究员以“大数据时代的科学情报研究”为题,介绍了大数据为基础的网络和相关分析方法,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科技情报分析研究的新特点与变革新趋势。北京理工大学科技评价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云教授的报告“主要国家科技评价模式及我国的实践”,系统阐述了科学技术评价的理论方法和主要国家的科技评价制度,并对我国科技评价制度建立、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评价及目前我国科技评价存在的问题和研究方向等做了详尽讲述。中科院大学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中心主任、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通过题为“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的报告,阐述了大数据的定义内涵和发展趋势,强调数据挖掘与分析对于决策的重要性,介绍了大量的大数据分析应用最新案例。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张左之研究员的报告“竞争情报:从嬗变到再出发”介绍了从科技情报到竞争情报的发展历程,以及互联网思维、开源情报、数据科学、视觉情报等新的主题方向。 

  在论坛交流报告部分,设置了“科技评价方法与应用”和“战略情报研究”2个专题分组报告,来自院内外的44位战略情报研究人员围绕科技领域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情报研究理论方法研究、科学计量与知识计算方法与应用、情报研究分析工具平台、科技智库建设等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论坛主题报告部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研究馆员就维护老龄健康的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就气候政策研究中的系统思维方法、《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刘天星副编审就院刊作为国家级智库型媒体的科技战略思想传播策划与影响效果、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亚娟研究员就技术交叉分析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主题分别展开报告介绍和阐述。 

  最后,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做了题为“创新研究方法工具,支撑科技智库建设”的主题报告,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际科技竞争发展加剧、科技信息环境发生巨变的大背景下,科技文献情报机构面临转型升级为专业型科技智库的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对国际上典型智库的研究方法创新案例的深入剖析,他指出,战略与政策研究方法创新是智库持久影响力形成的重要支撑之一。面对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开放科学、科技众创等新的信息环境,科技文献情报机构需要加强研究方法的创新和发展应用,并提出了从“小数据分析范式”到“大数据分析范式”、从“文献计量学”到“新型计量学”、从“封闭科学”到“开放科学”、从“学科领域情报分析研究”到“学科信息学领域知识发现”、从“竞争情报”到“创客情报”、从“知识分析技术”到“知识可视化图谱”、从“单个知识分析方法工具”到“集成知识分析平台”等方法创新的研究方向,以支撑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 

  2016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的内容安排密集、信息量大。特邀专家报告高屋建瓴,内容新颖前瞻,学术引领性强;主题报告富有领域特色和工作代表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用指导性强;交流报告内容覆盖面宽,交流互动活跃。“2016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是该系列会议的第11次年度会议,论坛的举办对提高中科院乃至全国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