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6年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会及年度工作会议在广东省科学院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1

  1110日,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会会议和年度工作会议在广东广州顺利召开,会议围绕“区域创新·决策咨询·智库服务”主题,总结和审议了文献情报分会2016年工作,交流了如何深化文献情报协同服务,提升各省科学院的文献情报服务能力,服务区域创新、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建设地方智库;讨论了2017年文献情报分会工作计划。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各省科学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的领导、负责人、责任馆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东省科技厅杨军副厅长、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廖兵,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马宇,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分会理事长刘细文分别致辞。与会领导对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文献情报分会在全国科学院联盟表现突出,围绕经济发展需求,大力开展情报支撑工作,为区域发展和决策咨询服务做出了贡献。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的未来发展与服务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文献情报分会秘书长贾苹代表文献情报分会汇报了2016年工作和2017年工作设想,全面梳理了文献保障服务、信息素质培训、省科院情报能力培训、重点领域情报服务平台建设、专题情报分析服务以及建立情报服务共享机制等进展。广东省科学院、江西省科学院、贵州科学院、上海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陕西省科学院6家单位做了工作交流与汇报,总结了各省科学院在科研信息服务、文献保障服务、科技评估、科技发展态势监测。同时,分会秘书处资源建设工作组,向全体理事单位汇报了2016年分会资源联合工作的进展和资源联合建设方案。会议还邀请了科技管理和情报咨询专家就“科技创新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症结”做专题报告,为文献情报分会各个成员单位拓展科技信息服务的思路。 

  各理事单位全体审议了文献情报分会2016年的工作进展,围绕下一步协同文献情报服务进行了广泛研讨。提出分会工作简报制度、省科院共性情报和咨询服务项目联合研究、成果转移转化情报服务等意见和需求。会议一致认为,文献情报中心采取多种形式,为省科院的科学研究、文献情报体系建设、科技信息服务等提供保障,并为区域科技决策、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情报支撑。文献情报分会卓有成效地实现了文献情报服务共享,立足实际需求,为区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会议决定2017年分会理事会和工作会议由黑龙江省科学院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