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治国理政与智库创新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 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5

    20161111日,由南京大学紫金传媒智库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协办的治国理政与智库创新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0家智库近150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构建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一个重要环节,办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是推进高校学科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自身需求,也是高校顺应现代化国家需要的应有的担当。南京大学较早地顺应了党中央的决定,在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整合全校力量建设了不少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的高校智库,例如紫金传媒智库就做得相当出色,也是南京大学重点打造智库之一。朱书记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召开,这对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用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并在持续实践中提出智库的新观察、新策略,为国家当前和长远发展提供更多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使智库真正成为国家软实力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研究员在会议致辞中,从两件大事中阐述了中国治理体系创新的必要性及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刚刚过去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新时期的治国理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新闻舆论工作者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也正是中国智库的聚焦点所在。黄主任还特别回顾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川普取胜当选为美国总统将直接影响中美、乃至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走势,这也就更加需要中国智库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和发展。智库界责任重大、天地广阔、机遇难得。黄主任表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南京大学共同创办《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以及2015年与紫金传媒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新型智库建设”首届学术研讨会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今年第二届新型智库研讨会移师南京召开,希望能为智库届搭建共享共治的平台。 

  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智库届一件大事,也是智库届各位同仁聚首进行思想碰撞的机会。这次论坛主题丰富,除了聚焦智库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外,还会聚焦智库的国际化和多元化、智库的学术研究和应用之间的融合以及智库的传播与媒体影响力。这些主题的演讲、报告和讨论都会对中国智库的建设尤其是紫金传媒智库的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自全国智库届的代表围绕“治国理政与智库创新”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研讨会设有四场分论坛,包括“智库与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学术研究与智库应用之融合”“智库的多元化与国际化”“智库传播与媒体影响力”,与会代表围绕上述四方面共议治国理政与智库创新,对智库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本次会议是继去年1111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首届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学术盛宴,《智库理论与实践》评选出本次优秀会议论文10篇予以了表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