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穿越时空 浓缩经典——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为《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6-12-16

   不久前,由我国平均年近8旬的20多位科学家参与编纂,历时9载的《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这部(全4册)近900万字的重要著作成功,略贡献绵薄之力。 

  《中华大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国家的名义和力量组织编纂的一部全面汇集中华古籍精髓的大型类书,其规模是空前的,也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文化工程。为此,不仅国务院有专门批复,而且三部委(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下发文件,中科院还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纳入“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 

  作为22个典之一的《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由享誉国际生物学界的中科院资深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先生担任主编,包含《植物分典》和《动物分典》两部分,后者由动物生态学家王祖望研究员担任分典主编。 

  中心的丰富馆藏不仅作为我国自然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强有力支撑,而且为《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提供大部分古籍支持,尤其是《动物分典》最终采用的近4000种古籍经典绝大部分出自院中心(不仅涵盖古籍经典,而且还有《文渊阁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四部丛刊》、《万有文库》、《古今图书集成》、《天一阁藏明代方志选刊》、《中国地方志丛书》与大部分《中国地方志集成》、《道藏》、《中华大藏经》等大部头古籍)。 

  《动物分典》的编纂,是对我国古籍记载的动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从中考证、鉴定出的116502066221500多种中国古籍中的动物(既有现生者,也有灭绝种),按照现代动物分类体系归类,其全面性、系统性、时空涵盖(起自3500年前的甲骨文记载,涉及现全国疆域)等多方面皆是空前的。这一成果不仅是浓缩了古籍经典中的动物资源记载,也是对流传至今、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利用、传承、弘扬,还可以对动物学乃至与此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直接或间接帮助。院中心为此获得《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编委会书面感谢。 

  在提供大量文献使用便利的同时,中心在人员上亦给予一定的支持。由于《动物分典》涉及大量文献学、历史学以及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古籍资料,项目启动之初,编撰委员会中缺少此方面人才。鉴于中心文榕生研究馆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长期坚持历史地理学研究,且有强烈意愿参与《动物分典》的编撰工作,院中心同意其在职参与分典工作。在编纂中,文榕生先生与其他老专家取长补短,同心协力,“以老骥伏枥之志” 为《动物分典》的编撰工作做出努力与贡献,获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表彰。在分典编撰工作中,老专家们长期在我中心五层社科阅览室查阅相关文书,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尽量给以最大的支持帮助,不但协助提阅有关文献,一些本不在提阅许可范围内的珍贵古籍,也破例为其查找并提供。中心工作人员甚至当起了老专家的“私人秘书”,常有电话打到阅览室中,请工作人员代为记录向老专家提醒相关事宜。 

  受《动物分典》篇幅所限,虽然文榕生先生编纂的《动物分典》素材只能保留科学性较强的“纬目”,大量删减“动物地理分布部”内容,但是他能够以大局为重,放弃自己多年的大量心血。其后,在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支持下,文榕生先生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与“山东泰山科技专著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中国古代野生动物地理分布》(约200万字),既略弥补《动物分典》相关部分缺憾,也是对《动物分典》的补充。令人欣喜的是,该书已获得出版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