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召开2017年学科情报协调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20

  为了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学科情报服务,更好地支撑全院科研创新活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牵头新改组成立学科情报协调组(包含学科情报、知识产权情报和产业技术情报),于2017111日下午在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第一次学科情报协调组会议。学科情报协调组主管领导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协管领导院中心主任助理赵亚娟、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主任,以及来自全中心和部分研究所的协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院科发局知识产权处崔勇副处长到会指导。会议由赵亚娟主任助理主持。 

  赵亚娟主任助理首先宣布了新一届学科情报协调组成员,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文献情报体系十三五规划、中心业务架构调整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中心情报服务的发展思路和需求、当前设计的服务与产品、采用的情报方法和数据等。并对目前已部署的院所协同情报项目做了说明。 

  情报分析与知识产品研发中心主任王学昭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建设全中心与院所协同的小核心大网络的工作模式,设计打造面向决策一线、科研一线和产业/区域一线覆盖创新价值链的竞争力T系列情报产品,包括竞争力报告、学科发展蓝皮书、全球科技人才报告、研发机构定标分析、产业技术分析系列、数据产品,并通过产品定位、产品形式、数据来源、目标用户和合作机制等5个层面展开详细介绍。 

  协调组成员针对协调组工作机制、2017年工作重点、合作方式,情报服务的需求和竞争力T系列情报产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单位成员对T系列情报产品的设计表示充分的认同,也表达了参与产品研发的意愿,一致认为T系列情报产品对未来知识服务很有意义,大家就产品的展现形式、传播方案设计、共享机制等方面进行热烈交流和讨论。 

  刘细文副主任在总结中表示,通过召开学科情报协调组会议,对未来学科情报的发展和方向更加明确,同时希望各个分中心、研究所一起参与到情报产品研发中来,并希望新成立的学科情报协调组能够继承和发扬十二五期间的学科与情报服务传统,以协调组成员为核心,通过经度纬度展开交叉合作,共同打造面向决策一线、面向科研一线、面向产业一线的覆盖创新价值链的情报产品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