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10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8

  2017年3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承办的第10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科技期刊国际化探索与实践”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赤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青年科学家佟建华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全国30余家科技期刊编辑部和相关机构的50余位编辑同仁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第10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编辑座谈两个环节。沙龙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期刊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与自然出版集团(NPG)合作出版的期刊《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总编辑刘团结博士做了题为“科技期刊国际化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期刊部副主任、《雷达学报》编辑部主任贾守新主持。报告主要介绍了《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的进展情况、《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的国际化措施、英文刊编辑部的人才队伍建设和英文刊创刊前后的几点感想等方面内容。报告立足办刊实践,内容翔实,为创办和发展国际化期刊提供了系统化、可操作性强的方法经验和参考借鉴。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从《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的办刊实例出发,就如何提升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英文刊出版平台的选择,主编和编委的职责和任务,期刊编辑部的服务和宣传职能,办刊经费和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独特的办刊经验。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要是搭建平台,让期刊编辑有各式各样交流和学习机会,把自己有特色的工作和方法展示出来,这是2017年主办的第一次沙龙。从《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成功创办和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出:(1)研究所领导班子重视是根本;(2)期刊定位最重要;(3)具体运作有特色;(4)编辑人员素质是保障。期刊研究会举办沙龙目的通过大家自由交流充分讨论学习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如果说这个经验可以复制,将对推动我院科技期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我们今天沙龙希望达到的目的。

  本次活动是开放性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英文刊创办和发展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实践案例的一次深入思考与探讨。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和我国创办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提升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参考,必将对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更好地促进国内学术成果的国际化传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