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发布《“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9

  5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是其中主要成果之一,该报告在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与国际合作局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爱思唯尔合作完成。

  《“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基于爱思唯尔的Scopus论文数据,从定量分析的角度全面揭示“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产出概况,聚焦“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科研合作、科研布局差异、优势学科领域等方面,挖掘各国的产出态势与合作特征。在此基础上,报告还解析了中科院“一带一路”的合作案例,并从专家视角解读了“一带一路”研究的相关问题,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了解,组织科技交流,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具有参考价值。

  报告揭示了“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科研合作特征。中国是“一带一路”问题研究的主要力量,中国与中亚、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及其实践受到研究人员的普遍关注。“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能力、科研水平、规模差异较大,呈现不均衡分布状态;亚洲国家整体的科研投入产出效率低于中东欧国家;西亚18国的科研论文影响力相对较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合作水平差异较大,自主研究论文占比较高;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和埃及“一带一路”合作强度最高,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主;中国处于“一带一路”国际科研合作网络的中心位置。“一带一路”国家分别具有明显的“优势学科”和“劣势学科”特征;各国可以依据科研发展战略需求确立科研合作目标,选择科研合作领域。

  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实现共享共赢、合作创新。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协同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其他单元,协同科学家、管理专家、政策专家、智库专家、行业/产业专家等打造面向决策一线、面向科研一线、面向产业一线的覆盖创新价值链的竞争力T系列情报产品。《“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竞争力T系列情报产品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