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7第二届“中国合理使用周”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18

  第二届“中国合理使用周”于2017年5月4日至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中国合理使用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技术研发中心负责组织,由公开讲座和圆桌论坛组成,汇聚来自科技界、出版界、图书馆界的各方参会者,围绕“信息服务中的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本届“中国合理使用周”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北京大学图书馆两个会场开展了两场研讨会。5月4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会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教授主持会议并进行致辞,他指出“中国合理使用周”的举办,对如何充分利用法律所赋予的灵活性合理合法地创新知识服务模式、促进信息的传播具有重要价值。5月5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会场,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教授主持会议并进行致辞,她强调“中国合理使用周”的举办,提供了一个著作权对合理使用制度展开讨论的平台和契机,对在新的技术环境和研究范式下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见解、促进相关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围绕“著作权限制与例外”、“科研教育机构及其图书馆的合理使用政策”、“开放内容的数字资源管理的权益问题”、“国际出版商的文本和数据挖掘政策”四个主题展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放获取专员赵昆华对“著作权限制与例外”和“开放内容的数字资源管理的权益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顾立平博士对“科研教育机构及其图书馆的合理使用政策”和“国际出版商的文本和数据挖掘政策”进行了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北大会场还开通了视频直播,现场参会者与网络参会者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围绕这些主题展开了积极探讨,会议在参会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致谢:本次活动得到了EIFL (Electronic Information for Libraries)、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医院图书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的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通知:我部门每年举办的四项科技信息政策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项,全文内容可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机构知识库下载(http://ir.las.ac.cn/):

  ☆2017中国数据馆员培训班

  ☆2017中国合理使用周

  即将到来的是:

  ☆第五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2017年9月20-21日,北京)

  ☆第六届中国开放获取周(2017年10月25-26日,北京)

  欢迎莅临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