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国—挪威科技合作日技术合作”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9

  4月17日,由中国科技部、挪威教育与研究部共同承办的“中国-挪威科技合作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隆重召开。该活动是中挪关系正常化后开拓科技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挪威代表团由挪威教育与研究部部长伊瑟琳·尼伯大臣率领,成员包括挪威主要教育科研及管理机构的200多位管理者和科学家。 

  “科技合作日”包括中挪重点领域对接、科技政策、技术合作、创新研究、可持续发展等7个主会场主题论坛。此外北京、上海将举办为期3天的分论坛交流活动。 

  应科技部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了主会场7个主题之一“技术合作”论坛。该论坛由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杨立英研究员主持,聚焦“数据整合与科研管理、科研评估”主题,邀请了中挪两国的科学家、决策者就科研评价中的数据整合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来自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的Gunnar Sivertsen教授介绍了挪威科研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经验,指出“挪威模型”在国家科研信息采集、科研基金分配、科技评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他们分别介绍了所在机构科研数据整合方面的实践工作。在论坛全体汇报环节,杨立英研究员代表“技术合作”主题论坛向大会作总结。 

  在双方部长致辞中,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伊瑟琳·尼伯大臣均回顾了中挪科技创新合作的历史,强调将以上述论坛主题为契机开启未来双方在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 

  通过主题论坛的承办,扩大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影响力,同时发挥了文献情报中心支撑国家科技决策的职能。此外,应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邀请,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的Gunnar Sivertsen教授还将来文献情报中心进行为期一日的学术交流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