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协调组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暨业务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8

  为促进院文献情报系统期刊出版学术交流和工作经验分享,通过协调组机制推动期刊业务发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协调组(以下简称“协调组”)于4月18-19日在武汉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暨业务交流会。协调组成员以及参与2018年协调组工作的科技期刊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18日,协调组会议在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武汉中心书记陈丹出席会议并致辞。院中心与地区中心首先介绍了2018年期刊工作要点,并就进一步完善协调组工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随后,4位专家围绕语义、数据出版,出版发展动向以及集中办刊等热点问题报告了各自研究工作进展和成果。会议还讨论了协调组2018年重点研究课题方向及研究思路。

  会议最后,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潘亚男总结讲话,对协调组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第一,制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协调组工作指南》,将协调组工作指南的制定作为今年协调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协调组工作机制,规范协调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促进协调组功能发挥,使协调组各项工作开展做到有章可循。

  第二,明确协调组目标和职能定位,协调组工作开展要主题明确、形式多样,课题任务要布局合理、体现实效,以“小核心、大团队”建设推动实现协调组“协调、交流、促进”的工作宗旨。

  第三,加强成果产出和人才队伍建设。协调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策划布局课题研究,为期刊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支撑国家、院和中心期刊发展规划的制定。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和业务交流锻炼培养人才,促进编辑出版人员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4月19日,协调组及相关人员前往武汉大学调研科技期刊管理经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了交流研讨会。协调组重点调研了武大科技期刊中心管理架构及制度建设、部门整合及集群化运营管理经验、期刊质量提升举措及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措施。此次调研为推动我院、我中心的编辑部整合实施提供了借鉴经验。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协调组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会议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协调组的凝聚力、提升了协调组的影响力,为今后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