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立足科技馆藏优势 丰富科普阅读形式——中心“古代数学展”获科普阅读推广案例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23

  9月26日至28日第二届科普阅读推广案例获奖案例颁奖活动在秦皇岛图书馆举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依托自身丰富的古籍文献馆藏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的“中国古代数学展”科普展览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二届科普阅读推广案例一等奖。

  本次案例评选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秦皇岛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报送的案例从全国十余个省市80家图书馆提交的81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该案例以对数学古籍创新的展现方式,拓展了科普阅读的阅读范围;使科学古籍能够以生动和通俗的方式重新进入公众视野。将古籍书影与实物展品共同陈列,利用可供动手体验的模型和游戏,使观众能够对书籍中描述的概念有了直观的感受,并激发起继续探究的兴趣,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科技发展历史中古人在数学研究和应用中的智慧和创造。

  该展览曾参加2017年9月份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7”——中华文明与科技创新展,受到了香港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目前该展览作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普阅读推广和科普展览的重要内容在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怀柔区图书馆、顺义区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进行巡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