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举办“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与科研文化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2

  10月22日下午,知识技术研发中心在第二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与科研文化建设”的科研诚信建设论坛讲座。此次讲座由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军鹏研究员主持,邀请了美国卫生部诚信办(ORI)教育和诚信处原负责人、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基金委董事会成员Zoe Hammatt女士主讲,中科院监审局科研诚信办侯兴宇处长、原科技部诚信办秘书处负责人孙平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王继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主任赵勇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段红梅教授等莅临了讲座共同讨论,讲座还吸引了中心期刊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参加。

    讲座伊始袁军鹏研究员对主讲Zoe Hammatt女士及到场的嘉宾、参会人员等致以热烈欢迎,并用每个参会人员一页PPT的形式,请与会代表自我介绍。接下来Hammatt女士围绕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与科研文化建设作了内容丰富充实的报告,包括美国及世界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规范与实践,以及建设科研文化的各项措施建议。讲座中,在场参会人员分成若干小组探讨分享了对于科研诚信的认识、见解,最后所有参会人员都通过围绕场地踱步反复思忖,用一个词语总结表达了科研诚信对自己的意义,明天将怎样行动来贯彻它。

  科研诚信是一个需要上下协同、内外建设的议题,此次讲座吸引了包括科研诚信的科研管理人员、践行科研诚信的研究人员,以及在生涯初期需要建设科研道德的研究生们到来共同参与。讲座兼有丰富内容与新颖形式,吸引了在场人员积极互动参与其中,在轻松愉快的思辨氛围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