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07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3日上午,院党组巡视组向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杨星科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文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何林主持。

  按照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年10月10日至26日对文献中心进行了政治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调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年1月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星科指出,文献中心领导班子在党风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履行党委主要职责不到位,党建工作制度缺失、工作开展不规范,基层组织不完善;第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落实院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重要部署不到位;第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管干部的作用未有效发挥,人事规章制度不健全,选人用人不符合文件规定,兼职取酬及离岗创业疏于管理,收入分配体系管理不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存在漏报现象,党委对人才梯队建设和职工关爱重视不够;第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中心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不到位,委托业务审批流程和任务调整未按程序执行到位,存在制度缺失、缺乏有效性、与院制度相悖的问题,公务接待及招待费使用把关不严,餐费及劳务费管理混乱,财务报销审核问题明显、现金使用普遍,违规支付外宾往返国际旅费,党费使用不规范,工会制度不完善、经费管理不严格,中心全资企业管理漏洞较大;第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纪委未有效协助党委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缺乏对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有效的纪律教育,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对上次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杨星科对文献中心提出整改要求。一是中心党委要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中心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创新为民,勇攀高峰”崇高使命和价值取向,引领全体职工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奋斗;二是党委要有效参与中心的“三重一大”重大决策,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的层层传递,进一步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和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三是中心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对文献中心各单位的统一领导,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指导与监督,进一步提升中层干部的政策水平与执行能力,促进中心整体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使“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文献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建和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这项政治任务,切实提升整改质量,不能“热热闹闹地走了过场”。第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院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通过立查立改、巡视反馈整改、销账审核整改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四个环节严控巡视整改质量。文献中心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作为对领导班子“四个意识”的一次考核,切实落实整改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同推动中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整改过程中要经常自问,整改工作究竟以何种方式、在何种程度上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提供了保障和支撑。文献中心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通过对具体问题的逐条整改和重点整改,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敢为人先、自由争鸣、激情迸发的学术局面;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治研的价值氛围,最终用丰硕的成果来回馈习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厚望。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文献中心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组织好巡视整改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文献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层层担负和落实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第二,要按照“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和标准,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政治巡视的“后半篇文章”。第三,要以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为抓手,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促进和保障文献中心高质量发展。

  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刘会洲表示,文献中心将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近期文献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整改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通过整改促进文献情报中心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彻底整改。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文献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杨星科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倪宏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和副主席、学生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共105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