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调研考察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25

  1月23日上午,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简称NSTL)理事长程津培、副理事长刘旭带队到文献情报中心调研考察,与文献情报中心相关领导、科研及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成果展区和图书馆古籍阅览室。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座谈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

  座谈会上,程津培指出,文献情报中心要把亮点工作做成“品牌”并持续推进发展。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在大数据环境下,文献情报服务作为科研活动的“耳目”,要拓展信息渠道,融入科研创新,努力将我国文献情报事业在国际上提升到领头羊、排头兵的位置。具体在推动我国开放获取发展方面,对开放获取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需要有充分的认识并达成共识。打破原有的出版商控制文献信息的复杂关系,建立新的规则与制度,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文献情报中心要继续发挥主要和关键作用,建立组织管理与协同机制,长期策划,明确阶段目标任务。要依托我国强大的科技力量,发挥中国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全球行动中,不张扬,扎扎实实推进工作,逐渐发挥领头作用。

  张涛代表中科院对各位领导和来宾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调研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的NSTL表示衷心感谢。张涛要求,文献情报中心要在中科院和NSTL的共同支持下,持续深入地开展文献资源国家长期保存、智能化知识服务探索等工作。中科院积极支持我国学术成果开放获取,文献情报中心要系统客观地分析开放获取模式转换的影响,建议通过NSTL的组织,扩大我国开放获取的合作范围、形成联盟,提升话语权。

  座谈会上,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汇报了支撑国家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发展的工作成效和打造升级版国家科技知识服务体系的发展规划。与会人员聚焦文献情报事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如开放获取、信息资源长期保存、智慧型知识服务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科技部基础司、院发展规划局有关负责人,NSTL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考察,文献中心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