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开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2

  7月3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科学院“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开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内外知名出版集团如Taylor & FrancisElsevier、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40多位行业和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预印本等新型学术交流模式的发展问题。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主任黄金霞主持,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党顺行分别致辞,上述致辞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以及我国在开放科学、开放获取、预印本等新型学术交流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取得成绩进行了回顾、提出了期望。接下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朱廷劭、Taylor&Francis亚太区政府与学术关系负责人丁海珈博士、以及黄金霞研究员分别围绕国际预印本发展趋势和政策动向、科研工作中如何使用预印本、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学术交流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三年发展成效等全方位探讨了当前开放科学交流和我国预印本发展的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另外,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ChinaXiv的四个领域预印本子平台的负责人,包括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信息中心张晶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赵晏强等,从预印本对支持学科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子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对未来发展的考虑,在会上取得广泛共鸣。与会专家也在听取上述报告后,纷纷发表观点和感言。专家们一致肯定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作为国内首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运行的预印本平台,在支持开放科学交流方面的突出成效。同时,也提出预印本作为新型的学术交流模式应有整体的政策设计,并进一步嵌入科研学术环境中;质量声誉、如何帮助科研人员提高影响力、提供更好服务,如何扩大中文学术成果的影响力和国际化等也是预印本平台可持续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会议的最后,ChinaXiv项目负责人张智雄提出,当前国际学术交流体系发展趋势是“开放交流”,我国应从政策层面推动预印本学术交流环境的建设,制定促进预印本交流的国家级政策措施,建设国家级的预印本交流平台,推进我国科学家充分地应用预印本交流体系开展科研工作。另外,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正在申请香山科学会议,会议主题将围绕“国际学术交流模式重大变革与我国新型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希望能够得到科学界和各位专家的关注与支持。

 

  

  图1 研讨会现场

  

  图2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致辞

  

  图3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做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