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参与完成《自然·通讯》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8-12

  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学数据和方法除了为科研评价提供参考之外,另一项重要应用是揭示科研活动特点或规律。近年来,挖掘科研人员职业生涯的特点受到科研管理部门和科学学研究者愈来愈多的关注。7月31日,《自然·通讯》发表了“科学家研究兴趣在职业生涯中如何变动”的研究成果(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401-8)。成果由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以色列巴依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合作完成。 

  本项成果以物理学和计算机学科的论文为分析基础,通过社团划分方法界定科学家涉足的不同研究主题(研究兴趣)。数据结果(见下图)表明,在过去近百年时间里,一个科学家可以从事的话题数量是非常稳定的(3-5个)。与当今科学家相比,过去科学家在其职业生涯的早期更为专注。然而,科学家在职业生涯早期频繁转换话题,他的产出量会比较低。反之,如果后期更多地转换话题则会带来更多的产出量。总体而言,科学家话题转换的频率和平均引用率呈负相关关系。本项成果还提出了基于随机行走并体现研究者拓展和深挖行为的模型,可以再现实证发现的主要结果。如图1中,子图a为某科学家发表论文及其参考文献之间构成的文献耦合关系。子图b展示了基于社团划分得到的几个主要研究主题(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话题),这些主题间存在明显的区分(图c),子图d展示了该科学家在其研究生涯中转换话题的历史。 

  近年来,若干科学计量学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自然》《科学》等高影响力期刊,说明本领域的研究成果不断受到科研界的关注和认可,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科学计量中心参与完成的这一成果可用于揭示科学家研究兴趣的迁移机制及其演化特征,有助于挖掘科学活动规律,理解科学活动特征,为科研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