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中心召开2019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文献情报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研判未来5-15年发展趋势,思考优先发展方向,谋划未来核心业务,为中长期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准备。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应邀莅临会议并致辞。

  汪克强指出,文献情报工作是科技创新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院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内容。我院文献情报工作在数字知识资源体系建设和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服务方面,引领了国家科技信息与知识服务的创新发展,国际学术影响逐步扩大。在今后的发展中,文献中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面向科技创新的一流知识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文献情报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加强形势研判和战略研究,深入分析新方向、新需求、新挑战,准确前瞻把握改革大势和发展方向。要坚持不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统筹协调与开放合作,切实发挥文献中心作为全院文献情报领域“领头羊”的作用,提升全院文献情报系统的整体效能,更好地服务我院的科技创新,实现全院文献情报工作跨越发展。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做特邀报告,介绍了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实践及智库研究逻辑体系的思考。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介绍了文献中心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进展与思考。与会人员聚焦文献情报领域的前沿专题方向,如科技信息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驱动的知识服务、科技战略情报研究、转型与融合的综合科技图书馆等,以及文献中心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有关负责人、文献中心(包括成都中心、武汉中心)科研业务与职能管理岗位的有关同志9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