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年院所协同情报工作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11月21日至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院所协同情报工作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在我院科技创新环境发生重大变革以及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新范式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文献情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院所两级文献情报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与研究所协同开展推进重点领域科技知识服务大数据基础设施和个性化知识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全业务链条的合作,推动院所协同情报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会议分为专家报告、工作交流研讨及分组讨论3个环节。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甘泉、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张智雄、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杨志萍、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分别围绕“不断发展变化的中科院文献情报业务”“科研情报服务的现状与未来”“数据平台建设——问题、挑战和未来方向”“当下文献情报服务环境发展思考”“开放创新生态系统中的文献情报工作”“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能力比较简析”“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等主题做报告。   

  在研究所报告交流环节,来自10个研究所的科学家代表、科研管理代表以及文献情报人员分别从科研过程需求、科研管理需求以及本所的院所协同工作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 

  在分组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强化院所协同机制、文献情报系统平台建设、信息素质教育、科研数据管理集成、特色资源长期保存、院所协同情报未来重点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刘细文为大会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院所两级文献情报机构在支撑研究所科技创新服务工作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长期的实践体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未来,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全院文献系统的沟通协作,打通数据关键节点,探索数据驱动的情报研究能力和服务体系,强化院所协同工作的可持续性。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和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来自院内65个研究所和13个院外单位的1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