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档案馆报送微视频获国家档案局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7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档案的视角宣传我国经济建设成就,加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业务交流,讲好建设项目档案中的故事,国家档案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组织制作与报送的我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档案微视频“陈和生: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制作)和“‘科学’密码——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造档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制作)从500余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均荣获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二等奖。 

  “陈和生: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微视频通过深度挖掘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档案,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陈和生院士带领散裂工程团队群策群力,历经十余载攻坚克难建成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艰辛历程。 

  “‘科学’密码——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造档案”微视频用科考船项目档案再现了我国首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科考船近十年的建造历程,展示了项目档案管理理念和举措,以及项目档案在查考利用和运维支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套项目档案是一部项目建设史,两部微视频作品展示了项目档案的独特价值,反映了我院档案工作者始终秉承“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初心和使命默默耕耘、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乃至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宝贵记忆,展现了勇攀高峰、执着追求、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