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国内首个开放出版转换协议

发布时间:2020-05-22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OUP)达成国内首个开放出版转换协议,协议期为2020年至2022年。该协议将支持中国科学院参加OUP期刊订阅集团的26家研究所及其科研人员访问OUP旗下科技类订阅期刊或论文,并免费在这些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开放出版论文。这些论文在出版后立即开放获取,支持所有社会公众的免费阅读、下载、分享和重用。 

  基于该转换协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26家研究所原用于采购OUP订阅期刊的费用直接转换为资助开放出版的费用,作者发表开放获取论文无需自行支付论文处理费(APC)。这种转换解决了机构和作者可能存在的双重支付问题,帮助作者省去自行支付论文处理费(APC)的繁琐程序,并能使论文出版后立即被全世界免费获取,有助于增加科研成果的可见度和利用率,提高作者的学术影响力和公共资金的回报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是国内首家实施开放出版转换实践的机构。本次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转换协议是一次全新而极具意义的有益探索。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表示,开放获取有益于科学研究,有效促进科学知识传播,助力创新型社会发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将以本次转换实践为起点,促进中科院开放获取政策更好落地,推进与国内外更多机构的合作,持续推进公共科研成果开放获取的深化发展。 

        开放出版转换是面向新型学术交流模式所做出的重大改变,主要是指凡是科研机构订购了出版社期刊,该机构成员作为通讯作者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自动免费立即实现开放获取,由此将现有绝大部分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转换为开放出版,并不再向作者收取APC。这一要求作为OA2020倡议的核心内容,于2016年由德国马普学会等机构发起提出,着力解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创新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知识获取之间的突出矛盾。截至20205月,全球已有40个国家的145个机构签署OA2020倡议意向书,其中中国机构有16家。2017102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为中国首家机构签署了OA 2020倡议(http://www.cas.cn/yx/201710/t20171027_4619514.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