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入选“2019年度优秀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6-19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新闻出版业优秀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国新出发函〔2020〕9号),确定了包括“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在内的13家实验室为2019年度优秀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是国家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2017年启动建设,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牵头,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学术期刊内容描述与模型化组织、内容实体抽取与语义标注技术、学术期刊内容的动态重组和关联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术期刊精准出版技术与方法体系、基于语义出版和智能技术的知识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并在此研究基础上发挥共建单位互补优势,实施学术期刊语义出版的标准规范研究和应用示范。   

  “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连续两年(2018年和2019年)入选“重点实验室”,充分反映实验室在建设管理、应用实践和项目成果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也是实验室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实验室的工作将紧密围绕“新闻出版领域产业发展的需求”,参照《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更加规范、有序和开放地推动实验室建设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