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服务无止境 用心更贴心——文献中心三层阅览服务设备更新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28

  文献中心三层阅览区是文献中心服务到馆读者的窗口,面向院内外读者提供集流通阅览、网络检索、研讨活动为一体的图书馆服务,2019年三层阅览区每天读者流量接近600人次。随着时间的推移,阅览区服务读者的设备日渐陈旧,性能也无法满足读者需求。为了提升读者服务水平,改善读者到馆体验,加强阅览服务管理,文献服务于去年年底启动了首批阅览服务设备和服务升级工作。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文献中心一直没有停下为读者服务的脚步。在保证日常服务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部署,目前已完成三层阅览区入馆设备和网络检索设施的升级,这将为到馆读者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1、更新电子检索设备,提升网络检索服务能力 

  文献中心一直以来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收集读者需求,力求用心为读者服务。本次公众阅览设备更新,我们在大量调研读者使用需求细节上,重新部署了网络阅览区检索设备和管理系统,在服务方式上也做了相应的细节改进。通过更新9台新台式电脑,极大提升了读者查资料的速度;每台服务机上都安装了常用软件,方便读者使用;服务管理上,读者只需注册开户,此后即可直接刷卡上网,系统将根据读者身份自动扣费(我院师生免费);读者下机直接刷卡,电脑会自动关机,无需再通知工作人员。这些改进都将极大提升读者网络检索体验,也提升了管理工作的效率。 

  2、增设读者入馆闸机,加强安全管理 

  为确保进馆读者的安全管理,文献中心在三层阅览区入口增设了双通道双向刷卡闸机,读者通过刷借书证或身份证进入,旁边立式显示屏将显示欢迎第X位入馆读者。同时配套实施的还有门禁管理系统,这将对到馆人员进行来源、类型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为进一步有针对性的读者宣传和活动设计提供参考。 

  新设备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随着文献中心预约到馆服务的持续进行,将会有更多读者收获更加高效便捷的体验。本次新设备升级和部署过程中,得到了综合办、系统部和物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各位读者和中心同事们到访并提供宝贵意见。 

  今年是文献中心70周年华诞,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图书馆人甘为人梯、敢为人先,为读者创造高效便捷的服务贡献着青春和智慧。服务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心系读者,主动思考,用心服务,创造更加高效贴心的服务环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他们的学习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