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书情报前沿热点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主题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6日,“图书情报前沿热点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主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文献中心”)报告厅举行,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党委书记、副主任何林、副主任刘细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春旺、副主任潘亚男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和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作为特邀专家出席。 

  刘会洲在《传承服务使命 开拓创新发展 谱写历史新篇》主旨报告中指出,七十年来文献中心始终坚守着服务科研的光荣使命,主动积极适应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不断开拓进取。文献中心在历经名称变更、机构调整、体制改革的发展中,始终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甘当人梯,敢为人先”,在为科研用户服务的实践中开拓创新,在支撑决策咨询的需求中谋求发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传统图书馆服务、图书情报一体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文献资源体系联合服务、面向科技创新一线和科技决策一线的知识化服务、普惠的文献信息服务和覆盖创新价值链的情报服务五个主要发展阶段。刘会洲向七十年来为文献中心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向正在为文献中心事业发展而努力拼搏的全体员工和研究生、向在文献中心工作过、学习过的同志和同学、向长期支持文献中心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业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家主题报告阶段,申晓娟院长做了《 智慧化转型发展——国家图书馆“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初步思考》主题报告,分享了国家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初步设想;陈建龙馆长做了《价值引领,道隐无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现在和未来》主题报告,介绍了北大图书馆的战略规划思考以及服务创新举措。两位专家的报告非常富有启发性,对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37篇,收录于“纪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学术论文集”中。经专家评审,有15篇获得优秀论文,会议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进行报告交流。来自信息系统部、咨询服务部、情报研究部、文献服务部和科学计量中心的8位员工做了专题汇报,展示了文献情报中心各个业务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中心领导为“纪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学术论文集”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 

  会议推出了“服务科研,开拓创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片”,将文献情报中心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浓缩进了短短的十分钟里,这个纪念片既是我们向前辈和逝去岁月的致敬,更是我们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奋力前行再出发的进军号。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文献中心与国内同行的交流,展示了文献中心在数据平台、情报研究、科研评价、资源建设、用户服务与科学传播等领域的优秀研究成果,以此庆祝和纪念文献中心成立七十周年,期待文献中心在未来发展中继承优秀传统,奋力开拓进取,在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中添砖加瓦、再创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