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8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十四五’规划与思想强国”,包括主旨演讲、大会讨论及分论坛报告三个环节。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200多人齐聚一堂,就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提升中国智库全球影响力途径献策建言。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相互沟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而突出。沟通的前提是,必须善于表述自己,才能让别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你。今天,中国在表述自己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远远不够,西方还在利用历史上形成的话语权优势将中国污名化、妖魔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现在我们把前两个问题解决了,必须下决心解决“挨骂”的问题。这个责任就落在了各位专家学者身上。各位专家学者既要搞学术研究,也要上媒体发声,这是当今时代和当下中国的要求。二者相辅相成,研究是发声的基础和前提,发声则是研究成果的一种运用和放大,而且通过相互交流和启发,可以更好地促进研究。大家要更多地走出书斋,走向媒体,把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贡献讲出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中国智库应在成果传播上增加国际影响力,在参与设置上促进国际凝聚力,在方案执行上形成国际协同力。中国智库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积极与国际智库搭建共同发展的中国平台,共同探讨研究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特点、新态势,争创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思想强国——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大会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阐述了开展高水平智库研究、以思想支撑强国建设的观点。一是,中国现实问题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要求智库开展多学科、多方向、多领域的综合研究,以交叉学科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二是,影响深远的智库思想来源于长期的数据积累。当前智库研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数据不足,不论在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都应避免短期实用主义倾向,要开展科学规范的研究。三是,注重议题设置,以更主动地掌握话语权。四是,建立信息开放环境,鼓励自由探索和独立研究。五是,聚焦前沿问题,加强对智库研究方法论的思考,借鉴国际智库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研究方法的创新。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李刚表示,真诚有效的沟通是影响力形成的基础,智库要运用国际社会熟悉的语言和方式来扩大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智库在发展建设中,应设立面向国际的智库研究岗位,鼓励研究人员到国际组织去实习与任职,研发影响全球的指数和排名产品,建立旨在影响全球的数据库。

  在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百年变局与智库角色”“后疫情时代中国智库的国际合作”“后疫情期中国智库的新作为”展开热烈研讨。此外,本次会议发布了主题为《调动“百万大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智库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困境剖析与务实建议》的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宣读了《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倡议2020》。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闭幕式致谢。刘细文在闭幕答谢辞中回顾了世界近代思想变革引发科学革命、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发展的历程,建议中国智库界协同设置议题、开展联合研究,为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思想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