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三个优秀案例获评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0-12-31

  近日,国家档案局发布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结果通报,我院3个案例从353个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其中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档案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获评一类案例(有重大创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创新实践》、上海药物所《讲好时代楷模故事,弘扬创新为民初心,营造档案文化氛围——上海药物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楷模主题档案展》获评二类案例(有较大创新)。 

  近年来,根据院党组要求,院档案馆在办公厅指导下深入研究实践,建立健全先导专项档案层级责任体系和管理网络,健全项目档案制度体系,强化协同管理与全过程业务督导,实施项目档案量化评价,开展项目档案数字资源汇交,项目档案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模式。同时,深化科技档案资源利用宣传,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助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上海药物所举办的“时代楷模王逸平的新药记忆”主题档案展及国际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档案讲好时代楷模故事,传承并发扬时代楷模精神,弘扬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营造了关注档案、走近档案、重视档案的良好氛围。 

  此次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由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经评选,共甄选出4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案例、13个一类案例(有重大创新)、18个二类案例(有较大创新)、29个三类案例(有一定创新)以及80个有一定推广价值案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