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1年度中科院学科咨询工作研讨会暨春季到所服务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713-14日,2021年度中科院学科咨询工作研讨会暨春季到所服务总结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对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春季到所服务行动”的总结,更是深入推进学科服务工作、研讨学科服务工作规范、提升支撑我院科研创新能力、开拓学科服务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行动。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相关处室领导,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院中心及地区中心主管领导、学科咨询部门负责人及全院学科馆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猛力在致辞中指出,面向研究所科技创新一线提供文献情报服务,是院党组对文献情报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一。38日启动春季到所服务行动以来,到76个研究所实地进行了走访并提供服务,其中,中心领导带队走访了20多个研究所,院中心、地区中心全体学科咨询团队有效分工,一体化协同,带动中心相关业务单元服务全院研究单元,为研究所办实事解难题,提供文献情报服务,受到了研究所的普遍欢迎,打开了文献情报服务科技创新的新局面。刘细文作了“研究所一线学科服务要求”的主旨报告,回顾了学科服务的发展历程和创新发展逻辑,指出面向科技创新的学科咨询服务是我院文献情报工作的亮点,也是文献情报工作服务价值的重要体现。文献中心副主任(兼)、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作了“春季到所服务总结及学科服务工作规范”专题报告,总结了2021年全中心春季到所服务的整体情况,以及对学科服务规范的思考。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作了“对研究所服务中的一些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全面梳理了开展学科信息服务必须认识和理清的20个基本问题,提高学科咨询服务效率。院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西北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先后汇报了各中心春季到所服务的情况。

  在专家报告环节,来自华为、晶泰科技、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专家分别就信息通讯技术产业发展与形势、咨询服务思考与实践、科技情报需求与理解和咨询服务与用户沟通等作专家报告。在业务协同与交流环节,院中心相关业务部门就面向研究所一线开展的服务与学科馆员进行了交流。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支撑一线科技创新服务规范、到所服务工作协同机制及到所服务影响力及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是文献情报中心坚守服务科研一线工作定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我院科技布局和科技体制改革,全中心一盘棋,深入推进支撑我院研究所科技创新的一次成功研讨,为文献情报工作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