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离退休局来文献情报中心开展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并开展相关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13

  为交流工作经验、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月9日上午,院离退休局到文献中心开展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活动由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院离退休局局长、局党委书记沈华,及副局长李杰、曹以玉参加会议,院离退休局党委在职党支部全体党员,文献中心离退休党总支及党支部、职能部门党支部、知识系统部党支部部分党员参会。

  李猛力书记介绍了文献中心发展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加强离退休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文献中心作为院党组首批实行党委领导下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体制改革的单位,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锐意改革创新,以数据驱动全面调整业务架构,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改革得到广大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普遍支持,各方面都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他谈到,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成立了离退休党总支,并配备较强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了党委对离退休工作的管理,努力做好对老同志的服务,让老同志共享中心改革发展成果。同时,中心加强对院离退休局工作支撑,开展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协助做好新时代我院的老龄工作。 

  在听取李猛力书记介绍后,沈华局长对文献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对文献中心一直以来为支撑院离退休局开展的信息化建设、为老服务管理体系相关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文献中心作为我院首批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讲政治、识大局,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的部署,扎实推进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为全院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和参考。文献中心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具有很强的开拓创新精神,聚焦主业主责,以“刀刃向内”的改革勇气推动业务架构调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她希望文献中心弘扬优良传统,继续砥砺前行,持续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坚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院离退休局党委在职党支部书记曹以玉副局长介绍了离退休局在职党支部的工作情况。他介绍了院离退休局在职党支部运用“四坚持、四促进”工作法,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推进党建与离退休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发展的情况,并分享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经验和做法。 

  文献中心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梁娜汇报了职能部门党支部工作情况,党办张洪峰汇报了文献中心离退休工作情况,离退休支部书记周宁丽汇报了文献中心参与老科协的工作情况。 

  联学共建活动结束后,院离退休局还就建立离退休局数据中心、服务系统、决策平台等工作进行了调研。知识系统部钱力主任汇报了“院为老智慧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情况。大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要点。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科学丰碑、档案基石——中科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 学习了百余位科学家300余件珍贵档案,感受了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党课。 

    

    

  联学共建现场 

  

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观“科学丰碑、档案基石——中科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