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咨询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专家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3

  为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更有力支撑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建设,20211221日上午,文献情报中心邀请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NSTL”)领导专家,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咨询研讨。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副主任张智雄NSTL主任彭以祺,副主任吴波尔、郭志伟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参加研讨交流的还有文献情报中心NSTL相关业务与管理部门负责人

  刘细文主任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时期的定位与使命、发展目标、发展思路、科研布局、保障举措等。刘细文在报告中提出,面向“十四五”,面对全球科技创新与科技竞争态势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求,文献情报中心要立足于更有效地支撑国家和科学院科技决策的情报分析与智库研究需求,以强化科技决策情报支撑和科技创新情报服务为主线,实现以数据要素、技术要素的双轮驱动,坚持“三个面向”,抓好“四个统筹”、实现“五个转变”,努力成为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的核心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知识服务的重要平台、国家高端学术交流体系的关键组成、国家科技信息保障的中坚力量。文献情报中心围绕“十四五”发展,将做好承担的NSTL规划专项任务,继续积极在NSTL体系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NSTL主任彭以祺对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文献情报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推动业务改革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彭以祺指出,文献情报中心发展规划定位高远、科研布局方向能够引领文献情报事业未来发展;科技情报研究重点要突出,产出可以支撑国家科技战略决策和重大科技项目布局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要进一步强调文献情报机构的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的“看家本领”,在国家科技文献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部门业务架构改革要加强和NSTL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落实承担NSTL专项任务的管理协调等。吴波尔副主任指出,国家需求使得振兴情报工作大有可为,要加强学科情报产品策划设计,强化与一线科研专业人员协同。郭志伟副主任强调,NSTL十分倚重文献情报中心的力量,要积极推动国家科研论文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的研究与建设,推动科技文献工作迈上更高的发展台阶。 

  与会人员就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支撑NSTL数据研究管理中心、推动国家长期保存中心建设方案、NSTL科技情报研究服务和知识服务系统建设、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开放获取推进、图书情报人才能力培训组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文献情报中心与NSTL进行研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