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举行2022年度图情档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7

  2022年4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图情档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文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设北京主会场,及成都、武汉、兰州三个在线分会场,文献中心及成都和武汉两个地区中心,以及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相关领导、图情档学科导师、国科大任课教师、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思政工作兼职辅导员等百余人加了会议。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文献中心党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始终把学科建设摆在文献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位置,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文献中心加强与兄弟院所的之间的合作交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找准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切入点和突破点,提出新路线、新思想和新方法,努力把图情档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也在加速演进,这给图情档学科建设带来了很大机遇。他希望经管学院图情档系能够依托图情档学科的特点和优势,优化建设学科布局,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努力构建有利于学科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特邀国科大学位与培养部部长王多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作主旨报告。 

  在学科建设专题报告环节,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副主任张智雄、国科大经管学院图情档系主任初景利以及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围绕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分别作了报告。 

  为进一步落实党委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会上举办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兼职辅导员的聘任仪式,及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书签署仪式。 

  在会议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本学科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积极为推进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风险日益增多,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对教育发展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长远影响。我们要充分认识图情档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持续加大学科建设投入,结合学科特点与优势,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开拓视野、兼容并蓄,塑造图情档学科人的格局、使命与担当,为支撑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研讨会主会场 

    

洪永淼院长致辞 

    

颁发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兼职)辅导员聘书 

  

签署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书 

    

分组交流与汇报 

  

刘细文主任作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