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开展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年8月30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开展国防教育。文献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部门正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现青促会会员及统战人士参加学习。会议由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会议特邀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郭凤海作题为《我国安全形势和周边热点问题一一深刻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报告。郭凤海教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历史必然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以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要求三个方面对国家安全观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解读。他结合当前国际热点问题,讲述了新时代我国军队的使命任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布局与战略重点,以及不断增强军事力量的思考,分析了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我国国家安全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巨大挑战,强调了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加快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书写强国强军辉煌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李猛力书记在学习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和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我国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李猛力书记对文献中心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教育提五点要求一是要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推动国防教育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委对文献中心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三要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把安全稳定发展贯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四是要进一步建立起完备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楼宇安全、人员安全、网络安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舆论安全、科技安全、安全教育等工作。五是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党政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分管部门内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上,党委委员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深刻学习理解、深入贯彻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战略定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现场

  

  特邀郭凤海教授作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