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2022年秋季到所服务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07

   95上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组织召开2022秋季到所服务启动会。会议发布了2022年秋季到所服务的工作思路、核心任务、重点工作、协同机制及考核要求。院中心、成都文献中心、武汉文献中心,以及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领导、学科情报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学科馆员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成都文献中心党委书记、全中心学科化服务主管领导曲建升主持。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作动员讲话。他表示文献中心高度重视研究所服务工作,通过回顾学科服务的发展历程,指出新形势下学科服务要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战略相关的高价值目标,学科馆员要提升服务能力,善于总结归纳研究所需求的类型、方式、变化及其背后的学理和发展方向,并固化为服务能力,实现研究所服务的创新发展。刘细文提出学科馆员应具备“五种精神”: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以强烈的履责意识展现出专业和高水平的服务形象;要有较强的问题意识,把握研究所需求问题的本质和变化趋势;要有合作精神,团队协作满足研究所多样化需求;要有创新精神,提升研究所服务创新应对能力;要有服务精神,急科研人员之所急,用开放的心态、协作的意识,提升研究所服务水平。 

  会上,院中心咨询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艳丽介绍了2022年学科馆员秋季到所服务工作安排,强调2022年秋季到所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贯彻院党组重大部署、支撑研究所重点工作、落实中心十四五规划任务为主要指导思想,扎实做好基础保障服务,重点完成支撑研究所科技决策、支撑研究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支撑研究所人才工作的“三大核心任务”,和服务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人才工作、国重体系重组工作、重大科技任务、研究所评价的“六项重点工作”。成都文献中心学科情报部主任陆颖、武汉文献中心学科情报部主任赵晏强、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科技咨询服务部主任任珩、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学科咨询部主任沈东婧分别汇报了各中心秋季到所服务计划及思考。 

  此次会议还邀请中科院声学所鄢社锋研究员、上海光机所信息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沈力和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研究员作为研究所科学家和科研管理者代表,分别从科技创新、研究所战略规划、科技决策与管理三个方面谈对文献情报的重要需求,对学科团队下一步策划组织秋季到所服务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为研究所服务是文献中心重要使命之一2022年秋季到所服务“三大核心任务”和“六项重点工作”的整体工作方案是对院党组对文献情报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实。李猛力书记对秋季到所服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去年春季到所服务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提出直击研究所重大需求的解决方案,要聚焦重点;二是集中团队力量服务好研究所重大科技任务,加强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的协同,各团队做好学科领域和地域分布的分工协作;三是聚焦能力提升,创新学科情报研究与服务,升级学科馆员职责,学科馆员要对研究所的创新情况了然于胸;四是加强组织落实,按节奏、按规划做好内部组织协调,在组织落实上多下功夫,做出有影响力的服务。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和新的需求,学科馆员要发挥新的作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的贡献,共同努力将秋季到所服务工作做好。 

院中心线下会议现场

部分人员通过线上参会


附件下载: